小惩大诫


之前提过关于小惩大诫的文章。

现在的人,尤其是教师或父母,总是喜欢表现出良善的一面。孩子犯错,骂骂就好;学生犯错,也是骂骂就好。有些教师不想体罚学生,因为要做个“好”老师。有些教师不是不想体罚学生,是因为如果体罚了学生,学生的爹娘就来放火烧他家,校长就要辞掉他,记者们就会来访问他,骚扰他全家,警察们也会来盘问他。不止要上报,还要见律师法官,天天上法庭。网民还会人肉搜索,挖他祖坟,骂他全家直到祖宗十八代,诅咒他子子孙孙直到千代万代。(若你问这是谁的错,很多人都会说,是社会的错。这个是一个很好的答案,因为一点责任都不用负,就像放*一样。)

何谓小惩大诫?那就是要给孩子们一个教训。而这个教训是一个惩罚,并非说说就算,要让他铭记于心。这个惩罚,必须大,但不至于大过真正错误所带来的恶果。例如教小孩不可以偷东西。但小孩还是随便拿他人的东西。发现了,就要给他大大的惩罚。因为现在不惩罚,将来若他去偷人的钱,偷贵重物品,小则赔钱了事,大则终身监禁都有份。

惩罚时必当严厉,并非有说有笑。要让孩子知道,所犯的错,事关重大,是严重的错误。惩罚他的目的,只有一个,就是要让他铭记于心。他要恨也好,他要气也好,因为这都是为他好。

惩罚中,不可以有让步。有些小孩心机重,他哭了后,你就心软手软。那他就知道了你的弱点。这对你有效,但将来出到社会,未必有效。有心机并非坏事,但以为每次都可以这样得过且过,那就大错特错。因此,若说“打二十藤”,就二十藤,不多不少。没有让步。要讨价还价,叫他将来去菜巴刹(即菜市场)去讨吧。

小惩大诫,也就当着是给自己的小惩大诫吧。你现在不惩罚他,这就是自己所犯下的错。将来他成为不孝子,谋你家产、弑父弒母、杀人放火、奸淫掳掠时,你就责怪自己,悔不当初吧。

留下评论